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民主政治的運作過程中,政黨與利益團體乃最能凝聚民眾之政治意志、反映民意的團體。關於此兩大集體力量的敘述,何者錯誤?
(A)外造政黨係指由群眾團體所轉化成為政黨,政黨的重心通常在國會之外
(B)利益團體活動策略在於遊說政府機關與國會,表達其政策偏好,進而影響政府之施政方向
(C)政黨與利益團體兩者均以達成執政為成立目的
(D)政黨關注的議題比利益團體來得更廣泛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劉漢祥 大二下 (2013/01/12)
c利益團體不以執政為目的,僅關心其.....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NEVERMIND๑◕ω◕ 大一上 (2018/08/19)

 所謂內造政黨
指政黨的源起...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Iris 大四上 (2020/07/06)

學者杜瓦傑(Duverger) 依政黨的組織起源將政黨區分為「內造政黨」與「外造政黨」,茲各別說明如下:


(一)內造政黨:係指由議會中的一些成員或是議會團體,基於共同的利益或是相同的政治信念而相互結盟,才逐漸形成政黨。內閣制之下的政黨,多屬於內造政黨,其黨性較溫和、保守,故較無嚴格黨紀。例如: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英國保守黨、德國進步黨、台灣的新黨及親民黨等均屬內造政黨。


(二)外造政黨:係指政黨組織起源於群眾運動,由群眾團體所發起,透過社會力量發揮影響力,因此,黨的決策權力並不完全操控在議會精英手中,尚包括了行政精英、社會精英等,外造政黨通常較為集權,黨紀較為嚴格。例如:英國工黨、中國共產黨(使命型政黨)、...


查看完整內容
6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2/14)
11 以政黨的權力來源區分,下列何者基本上屬「內造政黨」?
(A) 英國的工黨
(B) 英國保守黨
(C) 中國國民黨
(D) 民主進步黨
答案:B

19. 民主政治的運作過程中,政黨與利益團體乃最能凝聚民眾之政治意志、反映民意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