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民國53 年創刊的《台灣文藝》,創辦人是何人?
(A)葉石濤
(B)王詩琅
(C)李喬
(D)吳濁流。


答案:D
難度: 困難
2F
Camille Chien 國一上 (2014/06/04)
(B)王詩琅:筆名王錦江,台北市萬華人。1908年出生,1915年上私塾,受教於前清秀才王采甫。十歲時入學臺灣總督府的老松公學校。十六歲公學校畢業後並未繼續升學,與同學自組「勵學會」,潛修苦學。1926年加入日人小澤一所倡之「臺灣黑色青年聯盟」。1927年因「臺灣黑色青年聯盟大檢舉事件」而被補入獄,遭判懲役一年六個月;1931年又因涉及「臺灣勞動互助社事件」再度入獄十個月      加入日人平山勳等人創辦的「臺灣文藝作家協會」。1934年加入郭秋生、廖毓文等人創辦的「臺灣文藝協會」。1935年適值「臺灣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因受日本本土無政府共產黨大搜捕的波及,又被株連入獄,拘禁三個月。1937年8月至1938年5月,代編過楊逵創編的《台...
查看完整內容
3F
Camille Chien 國一上 (2014/06/04)
(C)李喬:本名李能棋,另有筆名壹闡堤,台灣苗栗縣客家人。不過據張良澤《四十五自述》書中所述,先祖本非客家人。因為從小住在客家庄,養祖母是客家人(銅鑼李家),非常疼愛、視如己出,也非常熟稔客家話。雖自認為是「客福佬」,但廣獲客家人普遍認同。李喬是國家文藝獎第十屆文學類得主,並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其文學著作《寒夜》三部曲其中的第一部曲,是首部被拍成客家語連續劇的作品,由台灣公共電視台監製的「公視文學大戲」之一。
評價:
1.鍾肇政:「非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在那接受、凝視與發掘苦難的過程中,李喬不僅領略了人生況味,而且對人性的醜惡鄙劣,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2.葉石濤:「他是一隻懷著悲天憫人、大慈悲胸懷的蜘蛛。他虎視眈眈凝視被捕獲的獵物,冷靜地觀察獵物的掙扎形象,研究獵物的因果關係及輪迴樣相,記錄了他們內心深處不易看見的魍魎的恣意跋扈…」
3.鍾鐵民:「滿腦子奇特的思想,當他有了一個觀念後,他就能很快的表現出來。他可以隨手塑造活靈活現有生命也有個性的人物,也能編製種種連他自己都覺得難以相信的故事。但我們讀來並不覺得他的故事牽強,因為他有話要說,而他把他的話說出來了…」
4F
Camille Chien 國一上 (2014/06/04)
(D)吳濁流:本名吳建田,生於新竹縣新埔鎮,台灣著名詩人、教師、記者、小說家。以《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等長篇社會批判小說聞名。曾居苗栗、南京(與李白濱同住),後移居台北市。臺北師範畢業,栗社詩人,為台灣二次大戰後重要的文學作家,曾創辦《台灣文藝》雜誌,並在晚年設立吳濁流文學獎,被譽為「鐵血詩人」

民國53 年創刊的《台灣文藝》,創辦人是何人?(A)葉石濤 (B)王詩琅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