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清代道光年間,由於金石派書法風氣盛行藝壇,因此以金石書法筆意融入花鳥畫,其中最具代表的畫家為:
(A) 惲壽平、王翬。
(B) 任伯年、潘天壽。
(C) 趙之謙、吳昌碩。
(D) 石濤、八大山人。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蕭羽婷 國二下 (2013/07/11)
『金石派』是在清代乾隆、嘉慶之際碑學盛行之後逐漸發展使一個軟性的類型更加具體化。事實上,金石派不僅是在繪畫上的表現,重要的動力之一是,當時有大量的金石古物出土,助長了對金石碑帖的研究。  然而,當時的讀書人對金石碑帖的研究又有著些許現實的無奈;由於清代統治階層防範一般讀書人的國家民族思想,常在政策上作出箝制意識的舉措,使得知識分子不得不另外尋找做學問的空間,他們在經世致用和玄冥哲的夾縫中找到最安全的地帶。這種研究性、學術性的的力量輔助了繪畫創作的勢力發展,因此,一般研究上對金石畫派的特質界定在,以『金石書法的法度』融入繪畫之中為首要條件;金石.....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陳育民 大一下 (2013/02/01)
吳昌碩(1844-1927),浙江安吉人。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長。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碩,又署倉石、蒼石,多別號,常見者有倉碩、老蒼、老缶、苦鐵、大聾、石尊者等。我國近代金石、書、畫大師。著有《缶廬集》、《缶廬印存》。
4F
陳育民 大一下 (2013/02/01)

趙之謙(1829年-1884年),中國清代書畫家、篆刻家。浙江紹興人。初字益甫,號冷君;後改字偽叔,號悲庵、梅庵、無悶等。

趙之謙的篆刻成就巨大。近代的吳昌碩齊白石等大師都從他處受惠良多。


清代道光年間,由於金石派書法風氣盛行藝壇,因此以金石書法筆意融入花鳥畫,其中最具..-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