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測驗編製者編題時,僅以多數族群特有的文化、語言或習慣為預擬的假想對象,因而造成不利於其他族群的測驗結果,此種測驗上的應用課題為何?
(A)測驗倫理(Ethical Issues in Testing)
(B)電腦化適性測驗(Computerized Adaptive Testing, CAT)
(C)個別化適性測驗(Individualized Adaptive Testing)
(D)試題差異作用(Differential Item Functioning, DIF)。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呂琦琦 高一上 (2012/01/07)

?
2F
Yu-ling Chian 高三上 (2012/01/09)
http://www.bctest.ntnu.edu.tw/98annuals/flying55-5.html 由於試題的內容、形式或群體的背景、文化知識、特徵差異而使不同群體的相同能力受試者對於同一試題的答對率產生系統性的差異。Mellenberg(1982)將DIF分為兩種:一致性與非一致性(uniform & non-uniform) DIF。所謂uniform DIF是指能力值與組別間沒有交互作用,亦即就任何能力值而言,其中一組的答對率皆一致高於另一組;non-uniform DIF為能力值與組別間存有交互作用,也就是兩組的試題答對率差異會隨能力值而有所不同。
http://www.edutest.com.tw/e-irt/irt13.htm 比較被心理計量學者所接受的DIF的定義為:「來自不同族群,但能力相同的個人,如果在答對某個試題上的機率有所...
查看完整內容
3F
希希 高三下 (2015/05/15)
試題差異作用 - 試題存在"文化差異"作用

測驗編製者編題時,僅以多數族群特有的文化、語言或習慣為預擬的假想對象,因而造成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