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物權編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為質權標的物之債權,其清償期後於其所擔保債權之清償期者,質權人如何實行其債權?
(A)直接請求債務人給付
(B)請求債務人提供擔保
(C)請求債務人提存給付物
(D)請求債務人提供保證人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Shih-Han Huan 國三上 (2013/04/24)

其實寫的時候我根本悟不出題目在幹嘛@@

第 905 條
為質權標的物之債權,以金錢給付為內容,而其清償期 先於其所擔保債權之清償期者,質權人得請求債務人提存之,並對提存物行使其質權。
為質權標的物之債權,以金錢給付為內容,而其清償期 後於其所擔保債權之清償期者,質權人於其清償期屆至時,得就擔保之債權額,為給付之請求。

看了法條我也不知道這是在幹嘛@@有大大能舉力或白話文解釋嗎@@
2F
Annie Chen 高一下 (2013/05/20)
我寫的時候這樣想:
乙銀行對其債務人甲有一債權A,
而後甲對其債務人乙也有一債權B(這個債權就是題目中所指的質權標的物),
銀行對債權B設定一權利質權。

而依題目來看
債權A的清償期比債權B早,
所以依第 905 條: 
質權人(銀行)於其清償期屆至時,
得就擔保之債權額(債權B),為給付之請求。

這是我的想法,有誤煩請大家指正><
3F
鍾德芬 小四下 (2020/10/02)

(債務人)拿著-丙所開立3個月後到期/120萬元之本票(丙欠甲的車款)-向乙(債權人+權利質權人)100萬元,並約定100萬只借2個月,100萬元的債在2個月後到期,甲付不出來,

這時乙當然拿著未到期的本票(質物)向債務人要錢!

為質權標的物之債權,其清償期後於其所擔保債權之清償期者,質權人如何實行其債權?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