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無權利人就他人權利標的物所訂立之買賣契約,其效力如何?
(A)有效
(B)無效
(C)效力未定
(D)得撤銷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Chia Hui Huan 研一下 (2011/07/19)
無權處分 債權契約--有效 物權契約--.....看完整詳解
3F
曾顯智 大四上 (2011/12/13)

買賣契約
4F
Michael Chu 大三下 (2012/03/27)
無權利人與他人間的法律行為(成立契約),意思表示一致就成立了,在這題物權行為才是效力末定
5F
龜龜 高一上 (2012/08/19)
~解析:這題是考民法第118條<無權處分>的概念,因為是選擇題,所以你只要知道本條所謂的處分是指<物權行為>而言,對於<債權行為>是有效的(法條看不出來),又買賣契約是<債權行為>,故本題的答案是(A)。法條如下:
民法第 118 條(無權處分)
無權利人就權利標的物所為之處分,經有權利人之承認始生效力。
無權利人就權利標的物為處分後,取得其權利者,其處分自始有效。但原權利人或第三人已取得之利益,不因此而受影響。
前項情形,若數處分相牴觸時,以其最初之處分為有效。

~重點整理:<無權處分>V.S.<無權代理>
1.<無權處分>:

(1)<權契約>~~~「有效」。

(2)<權契約>~~~「效力未定」。

 

2.<無權代理>:無論是<權>或者是<權>~都是~~~「效力未定」喔!

無權利人就他人權利標的物所訂立之買賣契約,其效力如何? (A)有效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