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父母在有壓力的情境之下,將小孩拉入關係中以減少焦慮,在Bowen 的多世代家庭治療中,這樣的現象稱為什麼?
(A)自我分化
(B)三角關係
(C)代間傳遞
(D)情緒截斷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ドラえもん 高三下 (2019/03/17)

(A)自我分化 

「自我分化」是鮑文理論中的重要基礎,既是內在精神也是人際的一個概念。「自我分化」大致等同「自我力量」(ego strength),指的是思考和回應(而不是自發反應)內外在情緒壓力的能力(Kerr & Bowen, 1988);也就是即使處於焦慮狀態時,仍能保持彈性及理性行動的能力。

    自我未分化的人很容易陷入情緒化。他們的生活常會受到對於週遭事物的情感反應所主宰。相反地,自我分化的人有能力平衡自己的思考及感情,能夠擁有強烈的情緒和自發性,卻也同時具有自制力以及對抗情緒衝動的能力。

    相形之下,自我未能分化的個人常會以順服或反抗態度對他人作出衝動性回應。他們覺得自己難以維持自主性,尤其面對焦慮議題時...


查看完整內容
2F
ドラえもん 高三下 (2019/03/17)

(B)三角關係 

請你花一點點時間想想看目前自己生命中最棘手的關係是什麼。這關係絕對涉及一個或更多的第三者。基本上,所有關係都會受到第三者的影響,而此第三者可能是親戚、朋友或甚至只是記憶中的人(事物)。

    三角關係的主要影響來源是焦慮感(Guerin, Fogarty, Fay, & Kautto, 1996)。人們焦慮感升高時,就會體察到自己更需要較親密的情緒關係——或面對他人的施壓時,可望拉大關係距離的需求。人們越受到焦慮感的驅使,對於彼此之間的容忍度就會越低,也容易因彼此之間的差異而更分裂。

    兩個人之間若出現問題而一直無法解決,就必定難以一起討論某些事情。為什麼討論這些惱怒的事情只會帶來傷害與生氣?往往到了...


查看完整內容
3F
ドラえもん 高三下 (2019/03/17)

(D)情緒截斷


「情緒切斷」描述的是不同世代的家人處理焦慮的方式。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緒融合程度越高,出現「情緒切斷」的可能性越大。有些人藉著搬離家庭以保持距離,有些人則選擇情緒疏離,避免私下交談或在有第三者在場的場合裡把自己孤立起來。

 尼可(1986)提到有些人會將情緒切斷視為是成熟的表現:

「我們習慣將離開父母視為是一種長大成人的跡象,並且以脫離家庭情感連結作為衡量成熟度的依據。但是大多數人對於自己的家庭仍然會做出各種不同的反應,彷彿他們具有輻射性且能承受極大的苦痛。只有一樣東西能奪走超人的神奇力量——「氪」,來自家鄉星球的一小塊東西。為數眾多的成年男女,在短暫返家探視或父母來訪之後,都會同樣變得無助。(p190)」

 

nnnnnnnnn

資料來源:家族治療(第九版),譯者:劉瓊瑛 p181

父母在有壓力的情境之下,將小孩拉入關係中以減少焦慮,在Bowen 的多世代家庭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