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刑事訴訟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甲乙夫妻二人感情不睦,妻乙與丙男通姦為甲報警當場查獲,甲怒火中燒,同時同地一棒打傷乙、丙二人。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不得告訴甲犯傷害罪
(B)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不得自訴甲犯傷害罪
(C)甲不得自訴乙犯通姦罪,且不得自訴丙犯相姦罪
(D)甲先告訴乙犯通姦罪後,得再自訴丙犯相姦罪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97141346 國二下 (2014/07/18)
給2F,我的理解是這樣(有錯請指正):(A)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不得告訴甲犯傷害罪→錯誤傷害罪是告訴乃論,丙也可以對甲提起告訴,但是否成功,就看檢察官依職權決定是否要起訴了。所以要改成「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亦得告訴甲犯傷害罪」才對。(B)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不得自訴甲犯傷害罪 →錯誤同上,既然是告訴乃論罪,丙也可以直接對甲提起自訴,而且此時不用擔心檢察官依職權決定後不起訴。所以應該改成「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亦得自訴甲犯傷害罪 」。(C)甲不得自訴乙犯通姦罪,且不得自訴丙犯相姦罪 →錯誤通姦、相姦都是告訴乃論,所以原則上甲對乙、丙都可以自訴,但刑事訴訟法有規定不能對配偶提起自訴,大法官解釋也認為此罪不能對配偶提自訴合憲。故應改成「甲不得自訴乙犯通姦罪,但得自訴丙犯相姦罪 」才對。附帶一提,甲雖然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97141346 國二下 (2016/03/09)
給4F,您的理解無誤,對配偶根本不能自訴,所以A、B不用往下討論
給5F,通姦告訴勢必告配偶,會及於相姦第三人,但被害人確實得自訴(自己請律師)告相姦第三人,也可以不自訴(因為告訴不可分效力已及於相姦第三人)。
7F
估拉可 大一下 (2017/07/22)

按刑事訴訟法234條第2項規定通姦罪之配偶有專屬告訴權,同法239條前段規定告訴乃論之罪,對於共犯之一人告訴或撤回告訴者,其效力及於其他共犯。又按321條規定對於配偶不得提起自訴。

惟第323條第1項,同一案件經檢察官依第二百二十八條規定開始偵查者,不得再行自訴。但告訴乃論之罪,經犯罪之直接被害人提起自訴者,不在此限。

故本題甲對於乙丙所犯通姦事實需向檢察官提起告訴,對於丙部分可依第323條第1項但書規定提起自訴。


本題重點除了239還有323....

8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18/10/12)

(A)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不得告訴甲犯傷害罪(X;對配偶不得自訴)
(B)乙先自訴甲犯傷害罪後,丙不得自訴甲犯傷害罪(X;對配偶不得自訴)
(C)甲不得自訴乙犯通姦罪,且不得自訴丙犯相姦罪(X;得自訴丙犯相姦罪)
(D)甲先告訴乙犯通姦罪後,得再自訴丙犯相姦罪(O;對配偶得告訴通姦罪)

【已刪除】甲乙夫妻二人感情不睦,妻乙與丙男通姦為甲報警當場查獲,甲怒火中燒,同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