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法律顾问◆企业管理知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甲钢铁总厂是一家老企业。1990年,该厂与其他钢铁企业一样,面临内部成本上升、外部市场疲软的双重压力,经济效益大面积滑坡,当时生产的产品28个品种有26个亏损。虽然总厂亏损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状况,可是各个分厂报表中的所有产品却反映盈利,因此工人和干部的奖金照发,一点也感受不到市场的压力和总厂亏损的困难。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当时该厂采用“计划价格”来进行厂内核算,这个价格严重背离了市场,依据这个价格进行的核算反映不出产品的实际成本和真实效率。从2001年开始,该厂开始推行以“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为核心的内部改革。在企业内部,原材料、产成品、半成品等的计划价格一律按市场价格核算,改变过去从前向后逐道工序核定成本的传统做法,从产品在市场上被消费者接受的价格开始,从后向前测算出逐道工序的目标成本,然后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员工,全厂最终形成一个目标成本网络体系。此项改革,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
甲钢铁总厂的目标成本管理的具体做法是:
 1.以市场可以接受的产品价格为基础,提出目标利润;然后据此倒算企业必须控制的成本,即目标成本。
 2.将相应的目标成本和目标利润在全厂范围内层层分解到分厂、车间、工段、班组直到个人,以此作为各级的工作目标和总厂对各级进行考核奖惩的依据。真正形成了“市场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
 3.实行“成本否决”的奖惩制度,即完不成成本指标,别的工作干得再好,也要否决全部奖金,以成本和效益作为分配和对干部业绩进行考评的标准。
为了保证目标成本管理的实施,甲钢铁总厂还对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一是精简机构.2001年至2005年,总厂和分厂的管理科室从503个减少到389个,管理人员占职工人数的比重从14%下降到129k,;二是充实和加强财务、销售、计划、外经、预决算、审计等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和理顺了管理职能;三是实现“卡两头、抓中间”的管理方法——这“两头”一头是严格控制进厂原料、燃料的价格、质量,另一头是把住产品的销售关,建立集体定价制度,确定最低销售价格;“抓中间”就是抓工序环节的管理,狠抓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
通过推行和不断完善市场核算机制,甲钢铁总厂取得了显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2005年至2008年,该厂产量增加1倍,销售收入增加1 2倍,利税增加2倍,走出了一条主要靠内部挖潜、内部积累实现国有资产迅速增值的良性发展道路。

【題組】75.甲钢铁总厂的成功是因为( )。
(A).进行了市场化管理
(B).加强了成本管理
(C).精简了机构
(D).根据目标利润制定产品销售价格


甲钢铁总厂是一家老企业。1990年,该厂与其他钢铁企业一样,面临内部成本上升、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