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當學生能體會和覺察自己的求知方法和歷程,此現象稱為
(A)自我效能
(B)自我增能
(C)後設認知
(D)後設評鑑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後設認知替代名詞 後設認知的名稱有許多種(Kitchener ,1983),可整理如下表所示。 替 代 名 詞                                使用者 認知監控(cognitive monitoring)           Flavell,1979 執行歷程(executive processes )           Brown,1977 自我溝通(self-comm.....看完整詳解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後設認知 (metacognition)

指個人對自己認知歷程的認知,即「自知之知」。

具體來說,當個人經由 認 知思維從事求知活動時,個人自己既能明確瞭解他所學的知識的性質與內容,也能瞭解如何進一步支配知識,以解決問題,便是具備了「後設認知能力 。 」

後設認知可以分兩層面:後設認知知識與後設認知技能(即個人支配運用知識與選擇策略的能力)。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Flavell的觀點:

  他認為後設認知包括三方面的認知(張春興,民80)

  (一)、後設認知知識(metacognitive knowledge):

1、知人的知識-認識自己,了解別人,所謂「知己知彼」是也。

2、知事的知識-對事務難易之判斷,以及對事理對錯之辨別的知識。

3、知術的知識-有隨機應變,採適當方法去處理問題的知識。

 

  (二)、後設認知經驗(metacognitive experience ):

            是一種知之後的經驗感,亦即所謂「心得」或「教訓」。從成功的經驗獲有心得者,與從失敗的經驗獲得教訓者,都是後設認知經驗。

            後設認知經驗與後設認知知識之區別,主要是前者偏重在個人從失敗經驗...


查看完整內容

當學生能體會和覺察自己的求知方法和歷程,此現象稱為 (A)自我效能(B)自我增能..-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