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營事業◆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當我們評估興建一座圖書館所投入的經費與平均每月(年)使用人次的比率時,這是屬於下列何種概念的指標?
(A) 經濟
(B)效率
(C)效能
(D)公平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aoki Wang 高三上 (2011/05/13)
1.巴納德於1938年所發表的《行政主管的職能 The Functions of the Executive》一書,是最早界定和區別效能和效率的重要文獻。 他主張個人在組織中的行為能夠達成組織的目標,即為具有效能;若組織的目標同時亦可滿足個人的動機,則亦兼具有效率。而效能與效率二者,則有賴行政主管功能的發揮,從而維持組織與其成員間的合作行為。 2.彼得杜拉克在《有效的管理者 The Effective Executive》一書中表示,效率是以正確的方式做事(Do the thing right),而效能則是做正確的事(Do the right thing)。效率和效能不應偏廢,但這並不意味著效率和效能具有同樣的重要性。我們當然希望同時提高效率和效能,但在效率與效能無法兼得時,我們首先應著眼於效能,然後再設法提高效率。 3.張潤書教授指出:效率是指運用資源的程度與能力,凡是能夠將人力、物力、財力,及時間做最妥善的分配者即是效率。效能則為達成目標的程度,是指資源運用以後所產生的結果,凡是完全達成目標者即為效果。 綜觀上述3位大師的界定,效.....看完整詳解
5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05)


當我們評估興建一座圖書館所投入的經費與平均每月 ( ) 使用人次的比率時,這是屬於下列何種概念的指標?

(A) 經濟

(B)

(C) 效能

(D) 公平

 

~解析 :

 

一般而言,「效」之「定義」如下 :

一、「」是指「有形」的「產出」 ÷ ( 除以 )「有形」的「投入」(比方「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等)的「商數」。

二、「」是指「成本」與「利益」之「間」的「比率」。



6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05)


~精修 (一) :

一、「績效指標」之「標準」:
對於「如何」建構「績效指標」,芬維克 ( Fenwick ) 指出 :「績效測量」包含了「三個層面」: 「經濟」、「效率」與「效能」,即「三 E」;但福林 ( Flynn ) 則再加「公平」指標,因而成為「四 E」,其成為建構「績效指標」的「思考方向」。

二、以下就上述四項「績效指標」之「標準」之「內涵」分述之 :
(一)「經濟」( Economy ) 指標 :
1.「經濟指標」是指「政策資源」(「人力」、「預算」、「財產」等 ) 應用於一項「公共事務活動」的「水準」。
2. 依此而論,「經濟指標」是關心「投入」的「項目」,亦即「如何」「投入項目」作「最經濟有效」的「利用」。
3. 進一步而言,「經濟指標」是以「最低可能...


查看完整內容
7F
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 高三下 (2017/12/17)
看到什麼除什麼,或是比率,就選效率了,效...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當我們評估興建一座圖書館所投入的經費與平均每月(年)使用人次的比率時,這是屬於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