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皮亞傑(J.Piaget)的教育主張最接近下列哪一種哲學主張?
(A)經驗主義
(B)理性主義
(C)實用主義
(D)折衷主義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Don Hang Wu 高三下 (2010/06/03)
皮亞傑(J. Piaget )認為「發展先於學習」,而理性主義(ra.....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歌渣 大三上 (2019/03/31)

順帶一提,我們知道的皮亞傑的種種包括認知發展階段論跟基模等等,都是比較偏心理學的範圍,是經科學研究而產出的理論,而理性理論比較屬於哲學的範圍,雖然心理學跟哲學關聯性還算是大,但我想為了利於了解大多都將他們區分。

我要順帶一提的重點是,如果用皮亞傑在心理學上的主張對應哲學的理性主義,可能會有轉換困難(當然如果你都很熟那就沒什麼問題),所以如果要對照的話,用皮亞傑屬於的結構主義理性主義對照可能會比較沒有衝突,因為兩者都屬於哲學的範圍。

(這是對於像我這種一直覺的他們理論連結很遷強的人我的建議。麻煩的是又要去了解什麼是結構理論)

9F
Hua 大一下 (2021/02/04)

理性主義知識論

理性主義主張凡人具有「萬物皆備於我」的心靈。

1.希臘賢哲柏拉圖(Plato)指出凡屬真實的存在,那麼一定是普遍的、不變的、圓滿的,而且是統一的素質,它必然是屬於觀念或形式的世界,超越於感覺世界之外。

2.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也以為認識的對象在於此等普遍性的觀念,但觀念並非孤離或高懸於感覺世界之外,而是存在於感覺事物之內而成形式。

3.笛卡兒(Descartes)是法國數學家,主張知識的基礎在於先天而自明的觀念,他提出一個最基本的前提「我思故我在」,據此命題,笛卡兒建設其知識學,並肯定上帝的存在。

4.斯賓諾沙(Benedict Spinoza)倡導單元論(Monism),心理的認知與物理的現象原是一體的兩面。一切事物皆來自上...


查看完整內容
10F
王姿喣 高一上 (2023/04/25)

補充相似題:

9.根據皮亞傑的理論,老師應該執行的教學策略,下列哪一項陳述是最為重要的教學策略
(A) 提供兒童所要探索之知識的概念 架構,以幫助他們能夠理解即將學習的知識
(B) 在活動中必須與兒童互動,以了解他們的動機
(C) 提出反例來詢問他們, 以引導他們再度去思考他們所提出的想法或答案
(D) 提供兒童豐富的人文情境,以滿足兒童在情緒發展上的需求





答C. 因為為了引發失衡
(95年 - 金門縣政府九十五學年度幼稚園教師暨代理代課教師聯合甄選-幼教專業#1175)


皮亞傑(J.Piaget)的教育主張最接近下列哪一種哲學主張? (A)經驗主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