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社會運動可能帶來重大社會變革,但社會運動究竟如何才能形成,則各有不同主張,下列關於社會運動理論 之敘述 何者正確?
(A)相對剝奪論認為極度貧困將引發社會運動
(B)政治機會論強調社會運動應透過在野政治領袖領導
(C)資源動員論主張社會運動的成功有賴國家提供資源
(D)文化匡構論重視向社會大眾建立社會運動的正當性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周知錡 國二上 (2013/05/22)
相對剝奪論 相對剝奪論(relative deprivation)認為使個人參與社會運動最主要的動機是在於心理,是主要參與者的「相對剝奪感」,也就是個人合理的期待與實際得到的價值之間差距的感受。王甫昌指出主要產生的原因為社會變遷,因為接觸不同社會的標準而導致期望的提高,或是因為突發重大社會變故,使個人滿足期望的能力降低,都可能導致相對剝奪感的增加。當這些心理焦慮、疏離或相對剝奪感累積到「最高點」(民怨沸騰)時,社會運動乃應運而生。例如:一個住有一棟房子的藍領工人,他不是處在經.....看完整詳解
3F
周知錡 國二上 (2013/05/22)

政治機會結構論

社會運動除了不滿之外,還必須要有政治機會的開啟。唯有當人們感受到有成功的機會存在時,才會走上街抗議。此即是政治機會。

政治參與管道的存在有四個面向。

1.     政治參與管道的存在(政治情勢給予人民參與決策的空間)

2.     不穩定的政治聯盟(政黨輪替頻繁)

3.有影響力的盟友(抗議團體有越多有影響力的盟友存在越易)成功

4.菁英的分裂(菁英間有裂縫或者有失勢的一方,弱勢者可趁此與之合作)

此即為政治機會結構,弱勢者會在其中找機會,已進行動員

4F
無敵教師 高二上 (2016/04/20)
資源動員論
沒有社會運動並不表示沒有怨氣、或是還不夠沸騰。任何社會中因為不平等結構的存在,隨時都累積或隱藏足以引爆社會運動的怨氣。然而,怨氣最深的弱勢團體,往往也是最沒有資源、或組織能力,最不可能憑自己力量發起抗爭的。
因此,麥卡錫與查德(McCarty and Zald, 1973, 1977)認為:外來資源或外力的挹注,是促使弱勢團體能夠發起社會運動挑戰的最重要因素。
資源動員論提醒我們注意社會運動行為的「成本面」,而不只是「動員面」;也為社會運動的現象賦予了理性行為的色彩。

社會運動可能帶來重大社會變革,但社會運動究竟如何才能形成,則各有不同主張,下列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