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第貳部分 說明:第49至68題,共20題,均為單一選擇題,答對16題以上則第貳部分即得滿分(32分)。每題選出最適當的選項,標示在答案卡上。每題答對得2分,答錯不倒扣。 49-51為題組: 紫外線波長在280到320奈米(nm)的部分稱為「紫外線B」,人類長期暴露在紫外線B下,能造成免疫系統的傷害、能引起白內障、還能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太陽輻射線中的紫外線,通常會被臭氧層吸收,只有少量會照射到地表。 科學家從1970年代開始,發現全世界許多兩棲類的種類,族群量都大幅減少,甚至完全消失。因而懷疑兩棲類族群滅絕的原因之一,是地球上空的臭氧層消失。為了要証實這個假說,科學家在美國西部山區,採了蠑螈、蛙、蟾蜍等三種在當地水池中繁殖的兩棲類動物的卵,分別放在紗網作成的籠子中,每一籠各100顆卵,置於原地的池塘中。籠子共分成三組:甲組的籠子上方,加了一層透明的塑膠板,用以隔絕紫外線B;乙組則沒有任何隔離,卵可接受完全的日光照射;丙組則是用無法隔絕紫外線B的透明塑膠膜蓋住。該實驗共進行三次,實驗的結果如下表。 但研究人員經過檢查,發現造成這些卵或胚胎死亡的原因,都是因為受到原本就在池塘中的水黴菌的感染。 根據上文所述,回答49-51題。

 

卵或胚胎死亡率

蠑 螈

青 蛙

蟾 蜍

甲組

40±5%

10±1%

12±3%

乙組

90±6%

40±4%

38±3%

丙組

88±4%

37±5%

39±4%


【題組】49. 依據上表實驗數據,下列敘述,何者較合理?
(A) 紫外線B造成蠑螈族群瀕臨絕種
(B) 紫外線B明顯會影響蠑螈、蛙及蟾蜍的發育
(C) 水黴菌是造成蠑螈、蛙及蟾蜍數量減少的主因
(D) 紫外線B對族群數量的影響:蠑螈大於蛙,蛙大於蟾蜍


答案:B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0時 ,已有 0 則答案


第貳部分 說明:第49至68題,共20題,均為單一選擇題,答對16題以上則第貳..-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