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公職◆公共管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美國學者威爾森Wilson依政策成本與效益的集散情形,將公共管理者所面對的政治環境區分為四類。請問老人年金是屬於下列何種政治型態?
(A) 利益團體政治型態
(B) 客戶政治型態
(C) 企業政治型態
(D) 多數決政治型態


答案:B
難度: 簡單
2F
小魯 大一上 (2012/03/02)
客戶政形態:該型態中政策執行成本由全民負...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蜻蛉 高三下 (2016/10/11)





名稱 (例子) 成本

獲益


利益團體政治型態 (醫藥分業)
少數人少數人
多數決政治型態 (國防, 教育)
多數人多數人
客戶政治型態 (老人年金 ,社會福利)
多數人少數人
企業政治型態 (商品成分標示,菸害防制法)
少數人多數人




4F
Vicky 大三上 (2020/11/19)

依據政策的成本與利益的集中或分散情形,威爾森提出下列分類:

1.多數決政治型態:成本全民分擔,利益全民共享。如:國防教育。

2.客戶政治型態:成本全民負擔,利益少數人享受。如:老人年金、社會救助。

3.企業政治型態:成本少數人負擔,利益全民共享。如:環保政策、消費者保護、菸害防制法。

4.利益團體政治型態:成本少數人負擔,利益少數人享受。如:醫藥分業。

--------------------------------

依據政策的成本與利益的集中或分散情形,威爾森(J. Wilson)將政治環境區分為四類,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在多數政治型態下,政策成本由全民分擔,利益也是由全民共同分享
(B)在客戶政治型態下,政策成本是由全民負擔,但是利益卻由少...


查看完整內容

美國學者威爾森Wilson依政策成本與效益的集散情形,將公共管理者所面對的政治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