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膠彩畫藝術是日本殖民時期傳入台灣的新興繪類別,在戰後曾因政治素引來爭議。 下列何者非「膠彩畫」一詞發明以前的使用名稱?
(A)工筆 畫
(B)東洋 畫
(C)日本畫
(D)國畫第二部 。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蕭羽婷 國二下 (2013/07/11)

膠彩畫是台灣在戰後發明的詞彙,在日本或其他國家稱為「日本畫」(Nihonga),在台灣日治時代稱為「東洋畫」(Tōyōga)。

在台灣,膠彩畫的歷史被認為可以上溯到中國的工筆重彩技法,這種繪畫方式傳到日本,演變成為「大和繪」,後又發展成為「圓山四條派」。明治維新之後所產生的日本畫,可說是在這個基礎中發展起來的畫種。持論者認為基於這個淵源,膠彩畫可以被視作中國畫北宗的一個分支。但是,這種連結係起因於戰後台灣特殊的政治環境,有可商榷之處,因為日本畫有其獨自的樣式和繪畫技巧,並且也加入了西洋的寫實技法。

臺灣的膠彩畫是在日本統治時期,由日本傳入這種繪畫方式,因此在當時的美術展覽,如:「臺展」與「府展」,被歸類為...


查看完整內容

膠彩畫藝術是日本殖民時期傳入台灣的新興繪類別,在戰後曾因政治素引來爭議。 下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