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艾斯納(E. W. Eisner)主張要了解真實的教育現象,就必須了解學生真正的教室生活狀況,而豐富、複雜的教室生活現象是無法完全用科學量化的方法來測量和評估的,因而可用下列何種課程評鑑模式較適宜?
(A) 回應式評鑑(responsive evaluation responsive evaluation )
(B) 對抗式評鑑(adversary evaluation)
(C)賦權增能評鑑(empowerment evaluation)
(D)教育鑑賞與批判模式(educational connoisseurship and criticism) 。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Lily Ho 國二上 (2013/07/04)
艾斯納(1985)的教育鑑賞與批評理論主要分為鑑賞和批評兩部分。此一藝術典範研究途逕的基本前提是教育實務極具複雜性和偶發性,很難加以預測和控制;教育改進的力量是來自教師對其本身所作所為的觀察和思考能力的增加,而不完全是靠科學方法的使用(Eisner,1985,104)。在此前提下,教育鑑賞與批評有下列五種基本假定(Eisner,1985,180):1.要描述像教室一般的複雜社會情境特質,就必須觀察這些特質之間所發生的交互作用。2.觀察這些特質,不僅需要查看(looking),而且要按照某些參考架構,來辨識其重要性。就此而言,觀察在本質上即是一種認知的成就,而不   只是一種行為表.....看完整詳解
11F
109應屆上榜 高一下 (2019/12/13)

Wolf、Owens、Levine★★★★★★★(...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2F
林文華 國三上 (2020/05/31)

鑑賞是感知的藝術(appreciation art), 不是評鑑者的喜好或偏好。其目的是要覺察、瞭解和經驗教育現象的特徵及品質(Eisner,1985,104)。
例如,若要尋找教室所顯示的競爭現象及來源,必須透過各種想像來確定什麼是競爭,如兒童講話的語調、站立的姿勢和談話的內容等,並將這些語調、姿勢和內容置於生活背景來了解其重要的意義。換言之,要知道什麼是競爭,不但需要預在圖像的應用,也需要了解這些圖像在生活背景中的功用,假如忽略了背景情境因素,則可能造成嚴重的錯誤詮釋(黃政傑,民76,167; Eisner,1985,153)。

艾斯納引用杜威(Dewey)在「藝術即經驗」(Art as Experience)一書中「批評的目的是藝術作品知覺的再教育」觀點,認為批評...


查看完整內容
13F
112應屆上榜-熊熊寶貝 大一上 (2023/05/23)

【相關考題整理+小筆記( ˶ˊᵕˋ)੭♡  】

☆☆回應式評鑑(responsive evaluation responsive evaluation )
13. 史鐵克 (R. E. Stake) 之回應式評鑑 (Responsive Evaluation)主張評鑑之設計與實施應由誰來進行比較理 想? (A) 受評鑑單位之內部人員 (B) 主管機關之行政人員 (C) 外來之專業評鑑人員 (D) 內部人員、家長及社區人員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104年 - 桃園市 104 年度國民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教育綜合測驗-A】#22472

80.以下列各種評鑑模式實施課程之評鑑時,何者會最強調課程設計或實施人員在評鑑過程中的參與?
(A)CIPP
(B)鑑賞與批評
(C)回應式
(D)抗詰式
教甄◆課程與教學- 103 年 - 103 學年度南臺灣國民中學-教...
查看完整內容

艾斯納(E. W. Eisner)主張要了解真實的教育現象,就必須了解學生真正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