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若以政治而非管理途徑來分析政府預算,其關注焦點不在於:
(A) 代表性(representation)
(B) 共識與聯盟的建立(consensus and coalition building)
(C) 分配的權力定位(the locus of power)
(D) 完善的規劃(good planning)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QQ要上榜~ 大一上 (2014/10/08)
樓上163頁的內容:以政治觀點來分析政府預算所關注的焦點有三:代表性、共識與聯盟的建立,以及預算分配的權力所在。1.就代表性功能而言,任何民主國家必然存在著多元的社會與經濟團體,而且它們的利益時而相互抵觸,為回應不同團體的利益,基於預算的民主精神,往往不會採取非常明確的目標和分析途徑來統御預算之支配,而是由各個團體透過協商妥協的方式以達成利益分。這種政治性極高與妥協性極強的利益分配方式,自然使得預算絕非是「零和賽局」,而是「利益均霑」的分享。甚至,預算的變革亦非是驟然瞬間發生的,而是漸進、累積的,形成了所謂之預算的積累性。2.漸進主義利益均霑的特性有益於共識和聯盟的建立。政府若要讓民眾支持其政策.....看完整詳解
1F
Lin Houng 高三上 (2012/11/19)
因為規畫是管理理論的關係嗎?
2F

若以政治而非管理途徑來分析政府預算,其關注焦點不在於: (A)代表性(repr..-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