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若某生態學家調查發現,臺灣雲豹在臺灣山區的族群數量,低於「最低存活族群個體數」,則下列關於臺灣雲豹的敘述,何者正確?
(A)理論上,臺灣雲豹可以算是滅絕種
(B)臺灣雲豹族群中出現的性狀變異將會增加
(C)臺灣雲豹的生存曲線將會產生變動,出生率會小於死亡率
(D)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所以臺灣雲豹在短時間內族群的數量將會大量增加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Hsuan Chun Ye 高三下 (2014/12/20)

最低存活族群個體數:(維持族群延續,所需的最低個體數)

    個體數太少→失去交配繁殖機會→造成絕種

2F
MissSherlock 高三下 (2021/04/07)

一個族群要維持永續存在,不掉入滅絕漩渦而滅絕,其族群必需擁有的最少個體數,稱為最小存活族群數(Minimum Viable Population Size,MVP)


VP可做為保育生物學上的重要指標,當動物族群的數量低於MVP時,即使能在野外發現其蹤跡,但在保育學上,已能視其為絕種,主要的原因如下:
(1)此小族群可能僅剩下雄性或雌性的個體,或是存活個體大多處於生殖後期的階段。
(2)當族群過小導致族群的密度太低時,雌雄個體碰面的機會便微乎其微。
(3)小族群的近親交配會降低子代的生存力與生育力,使個體的存活數量日漸減少,終於導致族群走向滅絕之路。

若某生態學家調查發現,臺灣雲豹在臺灣山區的族群數量,低於「最低存活族群個體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