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特殊教育學生評量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苯酮尿症主要是因為人體的苯丙胺大量堆積在體內,導致腦部傷害。下 列何項食物應避免攝取?
(A)含代糖(阿斯巴甜)的飲料
(B)低蛋白質飲食
(C)無苯丙胺奶粉
(D)蠶豆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Emily Chao 高三上 (2013/02/14)
苯丙酮尿症,又稱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縮寫為PKU)是一種可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缺陷,患者肝臟中缺乏苯丙氨酸羥化酶,使得食物中的苯丙氨酸無法轉化為酪氨酸,結果導致大腦內苯丙氨酸聚集, 經轉氨酶的作用轉化為苯丙酮酸,從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106特教應屆正取感謝阿摩 高一下 (2016/12/16)

苯丙酮尿症,又稱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縮寫為PKU)是一種可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缺陷,患者肝臟中缺乏苯丙氨酸羥化酶,使得食物中的苯丙氨酸無法轉化為酪氨酸,結果導致大腦內苯丙氨酸聚集, 經轉氨酶的作用轉化為苯丙酮酸,從而影響患者的大腦發育,引起智力障礙癲癇,並使患者出現皮膚白化、頭髮變黃、尿液臭味等徵狀。

由於阿斯巴甜含有苯丙氨酸,所以含有這種甜味劑(E950及E951)的飲品(例如:可口可樂zero)皆不適宜苯丙酮尿症患者飲用。





4F
陳鴻任 高二上 (2017/02/27)

其實這題我覺得有問題的地方是本身PKU患者就是要避免phenylalanine這種胺基酸,既然缺乏酵素就應該要少吃到,我很好奇蠶豆蛋白質這麼豐富,phenylalanine會少去哪裡嗎?這就像是當初患者嬰兒時期在喝牛奶的情況相似,牛奶蛋白質中phenylalanine也只是20種氨基酸中其中一種而已,含量一定相對少,但也還是發病了。所以我覺得蠶豆的phenylalanine應該很多吧!!

這是某篇文章寫道的Foods such as red meat, chicken, fish, eggs, milk, yoghurt, cheese, nuts and legumes (e.g. lentils, chick peas, kidney beans) are too high in protein to include in a diet for a person with PKU. 第八頁~~(https://www.hgsa.org.au/documents/item/6358)

這...


查看完整內容
5F
YJT 高三下 (2019/02/06)

補充D選項蠶豆


G-6-PD缺乏症全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鋂缺乏症」,俗稱為「蠶豆症」,為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先天性代謝疾病。 

為何會患有蠶豆症?

因控治合成 G-6-PD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而人類體內的染色體,有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故嬰兒若由父親得一X染色體,由母親處亦得一X染色體,即為女性(XX),若由父親得一Y染色體,由母親得一X染色體,則為男性(XY)。

由於形成此症的異常基因是位於 X染色體上,因此女性若帶一個不正常的X染色體,另一個正常的X染色體即會彌補此缺陷,故不易發病,或症狀較輕微。至於男性,因只有一個X染色體,因此只要獲得一個異常的X染色體即會得病。 

G-6-PD缺乏症主要是影響身體的那一部份?

葡萄糖六...


查看完整內容

苯酮尿症主要是因為人體的苯丙胺大量堆積在體內,導致腦部傷害。下 列何項食物應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