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行政機關為達到特定行政目的,因調查資料或證據之必要依法所採取之蒐集資料或檢查措施,稱為:
(A)行政處分
(B)行政計畫
(C)行政指導
(D)行政調查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yuan 大三下 (2018/01/11)
行政調查是指行政主體為了實現行政目的,依...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小pig 大四下 (2015/08/29)
為什麼是D?
3F
JIE 大一下 (2022/01/22)

行政調查可理解為「行政機關對特定行政目的而對私人所為的一切資訊蒐集的行為」


最廣義的行政調查,泛指行政機關所作的一切蒐集資料的活動,包含行政機關對內調查以及對外所實施之資料蒐集活動。

廣義的行政調查,即行政程序過程中,行政機關為達成行政目的,對外向人民實施之各種資料蒐集活動,包括行政計劃或行政立法之前所為之「一般調查」、「戶口調查」、「統計普查」,以及行政處分決定實施前後的「個別調查」。

狹義的行政調查,範圍較前述更窄,僅指「個別調查」,即行政機關為達行政目的,行使個別具體權限,對特定人民所為之資料蒐集。

最狹義之行政調查,即運用強制性手段為行政調查,諸如對人民所有之物、處所實施進入、探觸及觀察活動等。

 

參考資料:行政調查之意義及救濟https://plus.public.com.tw/article-20200530-344-1#_ftn2

行政機關為達到特定行政目的,因調查資料或證據之必要依法所採取之蒐集資料或檢查措施..-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