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行政自我拘束原則係由何原則推演而出?
(A)平等原則
(B)比例原則
(C)信賴保護原則
(D)明確性原則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hih Lo 高一上 (2013/04/07)
平等原則=>自我拘.....看完整詳解
3F
繆珺贑 國三下 (2015/04/05)
既然說:「行政自我拘束原則」主要基於「平等原則」以及「信賴保護原則」的雙重保障下而出現,而非只有「平等原則」,那麼為何答案不是AC ?
4F
r7497362 小四上 (2015/12/18)
是行政機關作成行政處分時,對於相同或具同一性之事件,為保障人民之正 當信賴,並維持法秩序之安定,應受合法行政先例或行政慣例之拘束,如無實質 正當理由,即應為相同之處理,此即所謂行政自我拘束原則,故行政機關於法律 效果之選擇裁量即應依循此原則,方為適法之行政處分 又行政機關規範機關內部秩序及運作之指令暨辦事細則(例如:機關內部組 織、事務分配、業務處理方式、人事管理等一般性規定、為協助下級機關或屬官 統一解釋法令、認定事實、及行使裁量權,而訂頒之解釋性規定及裁量基準等), 。至人 民請求行政機關「援 前例」比照給予相同之待遇,在行政法一般原理原則之體系適用,應屬平等原則 之行政自我拘束原則,先予說明。 透過憲法「平等原則」之規定而具有外部效力。準此,依事件之性質,如無作成 不同處理之明顯根據,即不得為差別待遇,乃身為稅捐稽徵主管機關之被告所熟 諳之法律原則,殆無疑義。(北高行 98 簡 651 判決)

行政自我拘束原則係由何原則推演而出?(A)平等原則(B)比例原則(C)信賴保護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