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行政裁量的行使有一定的範圍與限制,下列何者是行政裁量的內控機制?
(A)行政監督;
(B)立法控制;
(C)行政倫理;
(D)司法審查。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Lee 高一下 (2016/09/09)
內部正式確保途徑: 1.行政控制2.調查委員會3.人事主計政風雙重隸屬監督功能內部非正式確保途徑1.專業倫理2.代表性科.....看完整詳解
3F
Lina Rain L 大一上 (2014/04/01)

、「外部正式」確保途徑 :
(一)「議會控制」=「立法控制」:
如果「行政部門」有「不法」、「不當」或「越軌」情事 →「議會」(「立法院」) 有權加以「批評」、「要求改正」。
(二)「司法控制」=「法院控制」:
「行政部門」有「違法亂紀」的情事 →「法院」可經由「判決」,採取「制裁行動」,使「行政權」受到「憲法」及「法律」的「約束」。
(三)「行政監察員」:
1.「行政監察員」( Ombudsman ) →「最早」見諸於「1809年」的「北歐」-「瑞典」。
2.「行政監察員」( Ombudsman ) →「美國」到了「1970年代」開始「設立」。
3.「行政監察員」( Ombudsman ) → 「主要功能」在於 :
(1)「接受民眾陳情訴願」:
(2)「調查不當或不公情事」。
(四)「選舉」:
1.「選...


查看完整內容
4F
Jay Liao 高三上 (2014/06/10)
關鍵應該是"行政裁量"吧
相對於羈束行政,行政機關有較高的行為自由
除非顯然之裁量逾越、裁量濫用,否則外部監督或是組織內部之監督皆難以監督
所以"行政監督"雖然是一種內部監督,但是無法監督"行政裁量"
因此只能選 "行政倫理"

行政裁量的行使有一定的範圍與限制,下列何者是行政裁量的內控機制? (A)行政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