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行政資源分配的決策中可能導致「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結果,其是專指落入哪種現象?
(A)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
(B)莫非定律(Murphy Law)
(C)公平理論(Equity Theory)
(D)混沌理論(ChaosTheory) 。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Fu Yuan-xin 國二下 (2012/01/31)
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名字.....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Yuping Liu 高三上 (2011/12/14)

3F
Dora Hi 國三下 (2012/07/17)

 “馬太效應”之含義

    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名字來自于聖經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

    它的原創者是美國科學史研究者羅伯特‧莫頓(Robert K. Merton)。1968年,莫頓提出“馬太效應”這個術語。

    “相對于那些不知名的研究者,聲名顯赫的科學家通常得到更多的聲望,即使他們的成就是相似的;同樣地,在同一個項目上,聲譽通常給予那些已經出名的研究者,例如,一個獎項幾乎總是授予最資深的研究者,即使所有工作都是一個研究生完成的。”

    他歸納“馬太效應”為任何個體、群體或地區,一旦在某一個方面(如金錢、名譽、地位等)獲得成功和進步,就會產生一...


查看完整內容

行政資源分配的決策中可能導致「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結果,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