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行為取向生涯諮商主張,個人職業偏好的形成係奠基於一連串的工具或連結性的學習經驗,這樣學習經驗不包括哪項?
(A)自我觀察類推
(B)重要他人的期許與現在行為的關連
(C)任務取向技巧
(D)行動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Shu Hsuan Yan 高一上 (2012/06/02)
根據金樹人《生涯諮商與輔導》P.137,整理如下受許多因素交互作用的影響,分為以下四種:1.自我觀察的推論:根據習得的標準,對自己的表現給予評價。2.世界觀的推論:因應環境的認知和表現力,解釋這些能力和自我觀察推論的關係,並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Annie Chen 高一下 (2011/04/21)


社會學習理論與生涯選擇行為:克倫布兹(Krumboltz)影響一個人決定進入某一職業領域四大因素:
1.遺傳及特殊能力
2.環境情境及重要事件
3.學習經驗::

a.工具性的學習經驗:經由自己對某些事件的反應,他人的反應及一些可以直接觀察而得的學習經驗。ex: 個人生涯計畫能力及決定技巧 

b.聯結性的學習經驗::指原為中性不具任何意義的事物,經由與其他事物連結而賦予該中性刺激一新的意義。ex: 個人的職業偏好

4.任務取向的技能:指個人所學的認知及表現能力,這些能力與個人生涯決定歷程有關。

四大因素交叉作用結果:

1自我觀察推論(自我統整、自我觀念):指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及評估和對職業的選則。

2.世界觀之推論:指...


查看完整內容
6F
Annie Chen 高一下 (2011/04/21)

生涯決策理論

()社會學習論:

Krumboltz,et al.(1975):生涯發展的歷程錯綜複雜,受許多因素交互作用的影響,其中主要有以下四類:

(1)遺傳天賦與特殊能力、(2)環境條件和事件、(3)工具性學習經驗、(4)任務取向技巧。

在這些影響下,透過經驗的累積與歷練產生如下的結果:

自我觀察之類推、任務取向技巧與行動。若是個人未能做適當的選擇,在於學習經驗的不足。

 

資料來源:http://ksped.nknu.edu.tw/learn/uploads/8c7f2c7e-af8b-e5cf.doc

行為取向生涯諮商主張,個人職業偏好的形成係奠基於一連串的工具或連結性的學習經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