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補體的功能為下列何者?
(A)中和毒素
(B)增強常駐性細菌
(C)形成穿孔複體而引起病原體的溶解
(D)以上皆是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伊伊 高二下 (2016/10/18)

(A)中和毒素:抗體


(C)形成穿孔複體而引起病原體的溶解

補體系統的活化主要由入侵身體的病原體所引發,補體可直接與病原體表面的特殊物質,如表面的醣蛋白或細菌的細胞壁成分進行結合,或經由與病原體結合的抗體複合物來活化補體系統。不同誘發物活化的途徑跟參與的補體單元略有差異,在進行撲殺病原體時,其主要活化的關鍵是補體單元C3。

C3經過活化後可分割成C3a及C3b兩個單元,C3b可與其他補體成員形成補體單元C5的切割酶,C5經切割後會活化並召集C6、C7、C8及C9等成員,以形成膜穿孔複合體(membrane-attack complex, MAC)。

MAC可以附著在病原體的表面進行穿孔,使環境中的水分大量進入病原體,破壞病原體體內的滲透壓、生理功能跟代謝,藉此撲滅病原體、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或癌細胞等。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14095

2F
四面佛的約定 高三上 (2017/03/21)

調理作用 - 增強抗原的吞噬作用

趨化 - 吸引巨噬細胞和中性粒細胞

細胞裂解 - 使外來細胞的細胞膜破裂

凝集 - 凝結病原體

補體的功能為下列何者? (A)中和毒素 (B)增強常駐性細菌 (C)形成穿孔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