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謝老師在開學時對全班說:「我已經看過全班同學的資料,發現我們這班的學業性向成績優於其他班級......」並且在學期中多次提到這點。結果,這個班級的平均成績果然優於其他班級。下列何者最符何這種現象?
(A)以身作則(modelling)
(B)天花格效應(ceiling effect)
(C)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
(D)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1/03/26)
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係指一個人對於他人的期望,往往成為被期望的人自我實現的預言,亦即一個人期望他人成功,他人就會成功;反之期望他人失敗,他人就會失敗,故亦稱之為期望理論。 期望理論又稱為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係源自於希臘神話中,塞浦路斯(Cyprus)王子比馬龍(Pygmalion)精於雕刻,所雕象牙少女像蓋拉蒂(Galatea),至善至美。比馬龍將之視為夢中情人,而陷入熱戀,日夜祈禱,盼雕像變成真人。愛神阿芙柔黛蒂(Aphrodite,亦即羅馬神話的Venus 維納斯)為其真誠感動,遂賦予雕像生命,使兩人結為夫婦,過著快樂的日子。這故事便.....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6F
樹樹醬/不賣詳解/通過教檢 高二下 (2021/04/13)

(A) 以身作則:以自己的言行舉止做為他人的榜樣。

(B) 天花格效應:題目過於容易,大部分個體得分普遍偏高。

(C) 霍桑效應: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傾向。

(D) 自我應驗預言:對他人期望,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

17F
chiayu1221 國三下 (2021/06/25)

霍桑 VS 強亨利


霍桑效應:實驗組因為知道自己被觀察,而改變原本的行為 (針對實驗組)
強亨利效應:控制組因為知道自己被拿來和實驗組比較,因而有較為優異的表現 (針對控制組)

18F
國三下 (2023/06/12)
玻璃天花板: 對某特定群體發展上限的潛規則


謝老師在開學時對全班說:「我已經看過全班同學的資料,發現我們這班的學業性向成績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