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那一種途徑主要在研究以智力測驗來評量兒童智力的差異以及預測兒童將來的成就?
(A) 訊息處理途徑
(B) 皮亞傑理論途徑
(C) 心理計量途徑
(D) 行為主義途徑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unnyday 高三上 (2012/02/20)
智力測驗就成為心理學界十分實用的工具。 後來的智力研究大概可以分為三大取向: 一、心理計量取向 是指智力理論以智力測驗為工具,以因素分析為方法,以測量結果的資料為立論的根據。著名的學者有: 1.斯皮爾曼(Spearman):在1904提出智力二因論,認為智力包含普通因素(G因素),來自於先天遺傳並表現在一般生活上顯示能力的高低,以及特殊因素(S因素),只和少數生活有關,是在某一方面異於常人的能力。 2.塞斯通(Thurston):在1938年提倡基本心能論,認為人類的智力是由七種基本能力所組成,包括語文理解、語詞流暢、數學運算、空間關係、機械記憶、知覺速度、一般推理等。 3.基爾福特(Guilford):在1959年提出智力結構理論,認為智力是...
查看完整內容
2F
蘇暖暖 高三下 (2015/04/09)
基爾福特(Guilford):1988年,他又將操作維度中記憶分為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使其由5項變為6項,智力結構的組成因素便增加到5×6×6=180種。
3F
花擋住了 大一下 (2021/07/13)

智力理論可分為以下兩個取向

1. 心理計量取向:以標準化的心理測驗,來了解幼兒認知差異。

如:智力型態論(流體智力/晶體智力)

2. 多元取向:認為智力不僅是單一能力,而是由不同能力所構成。

如:多元智力論(迦納)

那一種途徑主要在研究以智力測驗來評量兒童智力的差異以及預測兒童將來的成就?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