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針對教學智能障礙學生時,為了要幫助學生能夠有效地將學習過後的內容加以記憶,王老師常會採用組織教材的策略,將學習材料依照特質加以組合以幫助學生順利記憶學習的內容。下列哪一種材料運用策略比較符合王老師的策略?
(A)類聚策略。
(B)增強策略。
(C)中介策略。
(D)循序漸進策略。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en Habe 高三下 (2013/05/31)
依照特質加以組合.....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4/05/13)
當所欲記憶的材料較為龐大(袁炳泉,民76)、適合分類或本身有層次、有系統、有邏輯關係,且為完整的一組訊息集合時,組織策略是一種幫助學習者儲存與檢索訊息的好方法,組織策略可以許多方式進行之,茲舉例三種如下:

(a)類聚法(Clustering)
  這類方法的特點在於將所要學習或記憶的材料依其在時間上、空間上、特質或屬性上之接近性、相似性與關聯性加以切割、聚合與分類、使原本只有一個層階的訊息轉變為二個層階以上的訊息,並以二個層階以上的方式儲存與檢索訊息。
  學習者可先記住第一層階的項目。再記住第二層階的項目。反之,在檢索時亦可先提取第一層階的項目,再由第一層階的項目提取第二層階的項目。如此,可以減少每一層階的記憶負荷量,因而促進了有效的學習。

4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4/05/13)
有看到這樣的例子~
類聚法
(如記電話號碼時,將前三碼和後四碼分開成兩組)
5F
張紫芋 大一下 (2016/01/27)
下列即是邱上真(民80)所蒐集的各種記憶策略:

a.反覆處理策略

反覆處理是指學習者使接收進來的訊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運作記憶中出現,以免訊息喪失之意。反覆處理訊息可用聽覺方式(例如複誦)、肌肉動作的方式 (例如,反覆抄寫),視覺方式(例如,反覆地看)等。當然也可以同時運用聽覺、肌肉動作感覺以及視覺。反覆處理所要儲存的訊息是學習者最常用的記憶策略, 也是最容易使用的策略(Reed,1988)。其中口語複誦更是普遍。  

當所要記住的訊息其數量不大或只需暫時記住、或訊息本身太抽象,沒有相關訊息可供聯想時,反覆處理訊息不失為一種好的記憶策略(例如 Reed,1988)。反覆處理是自動化學習的必要條件,許多很基本的學科學習如認...


查看完整內容

針對教學智能障礙學生時,為了要幫助學生能夠有效地將學習過後的內容加以記憶,王老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