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閱讀下文,回答第39題至第40題
龐恭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龐恭曰:「夫市之無虎也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之去魏也遠於市,議臣者過於三人,願王察之。」龐恭從邯鄲反,竟不得見。(《韓非子.內儲說上》)

【題組】39. 根據上文所述,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龐恭從邯鄲返回魏國後,深受失明之苦
(B)龐恭最後仍為流言所陷,因此無法見到魏王
(C)魏王接受了龐恭的進言,使龐恭能夠從邯鄲安全地返回魏國
(D)龐恭說這故事用意在於希望魏王應該要嚴懲散布流言的人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邱佩玲 國二上 (2012/01/03)
戰國時魏國大臣龐恭,將陪同魏太子到趙國當人質,臨行前對魏王說:「現在有一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吃人的老虎,大王會相信嗎?」魏王爽朗的回答:「不會。」「那麼,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上出現了老虎,您會相信嗎?」「這就令人半信半疑了。」龐.....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蕭宏德 博一上 (2017/06/07)
戰國時期,魏國大臣龐恭要陪同太子趙國邯鄲做人質,他擔心走後朝廷上的小人會乘機造謠中傷他,所以臨走前向魏王進言。他打了一個比方,問魏王如果有人告訴他集市上有老虎他信不信,魏王說一個人這樣說他不會相信,但兩個人也這樣說他便會有點懷疑,若是有三個人這樣說,他就會相信了。於是龐恭立即指出集市上不可能有老虎,現在自己將要遠離魏國,由邯鄲到魏國都城大樑的距離,遠過朝廷到集市的距離,背後誹謗他的小人也不止三個,希望魏王能夠明察。龐恭離開魏國之後,魏王當時說自己會辨別是非,但後來果然相信了小人的讒言。太子充當人質期滿回國,龐恭卻未能再獲得魏王的召見。
-----出自《戰國策 ·魏策二》

閱讀下文,回答第39題至第40題龐恭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