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關於個體的道德發展,何者錯誤?
(A)柯伯格(Kohlberg L.)將道德發展分為三期六階段
(B)第一階段是避罰服從取向
(C)第四階段是順從權威取,服從團體規範
(D)自律期兒童認識道德規範的相對性,看行為後果,也會考慮當事人動機。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刁玉姍 高一上 (2013/06/21)
所以D選項敘述是正確的?只是放在這裡不適合?    .....看完整詳解
3F
刁玉姍 高一上 (2013/06/20)

柯爾柏格(三期六段論)

道德成規前期(9歲以下)避罰服從取向(不罰=)è相對功利取向(滿足需求=)

道德成規期(10~20)人際關係合諧取向(好孩子)è法律秩序取向(遵守法令)

道德成規後期(20歲以後)社會規約取向(尊重法令)è道德普遍取向(自律期)

5F
popo 高三下 (2022/06/20)

皮亞傑認為八、九歲以後的兒童開始能根據個人的價值結構,對行為的善惡作獨立判斷。
其道德標準也具有相當的理性,能考慮到行為的動機及互惠的思考,已具備可逆性的道德推理。
因此兒童之間能維持相互尊重,而且由約制的道德觀(morality of constraint)轉為合作的道德觀(morality of cooperation)。   

乃是由於兒童逐漸學習探詢道德應然性的理由,不再盲目的接受一切他律的規範。
此時能以抽象的道德原則和理想的規則作為道德判斷的基礎。
原先常根據外在因素衡量過失,現在轉為以內在因素來衡量。
換言之,已由客觀責任態度轉為主觀的責任態度。
道德發展到自律期是成熟的階段。
道德表現是獨立的、理性的、利他的與負責任的,能「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看起來皮亞傑的道德發展
自律性也能用(D)去解釋...

關於個體的道德發展,何者錯誤?(A)柯伯格(Kohlberg L.)將道德發展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