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鐵路◆民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關於抵銷,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抵銷為單獨行為
(B)無擔保之債務與有擔保之債務,彼此不能主張抵銷
(C)因過失侵權行為而生之債,不得主張抵銷
(D)抵銷為法定債之消滅原因,當事人間不得以特約禁止抵銷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準列車長 高一上 (2014/05/22)
民法334條第1項規定,抵銷,乃二人互負債務,而其給付種類相同,並均已屆清償期時,各得以其債務,與他方之債務,互為抵銷之一方意思表示。但依債之性質不能抵銷或依當事人之特約不能抵銷者,不在此限。←選項(D)當事人得約定禁止抵銷   第335條第1項前段,抵銷應以意思表示,向他方為之。←選項(A).....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國三下 (2018/12/08)

(C)因故意侵權行為而負擔之債,其債務人不得主張抵銷。(民法339條參照)。所以選項C錯誤。

(D)抵銷依其產生的根據不同,可分為法定抵銷與合意抵銷。

  1、法定抵銷

  法定抵銷是指具備法律所規定的條件時,依當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所為的抵銷。 依當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使雙方的債權按同等數額消滅的權利,稱為抵銷權,屬於形成權。通常所說的抵銷即是指法定抵銷。

  2、合意抵銷

  合意抵銷又稱為契約上抵銷,是指依當事人雙方的合意所為的抵銷。合意抵銷是由當事人自由約定的,其效力也決定於當事人的約定。

民法334條第1項規定,抵銷,乃二人互負債務,而其給付種類相同,並均已屆清償期時,各得以其債務,與他方之債務,互為抵銷之一方意思表示。但依債之性質不能抵銷或依當事人之特約不能抵銷者,不在此限

5F
王熊熊 幼兒園下 (2019/08/12)

彙整各位提供者之資訊

(A)第335條第1項前段,抵銷應以意思表示,向他方為之。 正確

(B)最高法院 26 年度渝上字第 450 號判例:「民法第334條但書所謂,依債務之性質不能抵銷者,係指互相抵銷即反於成立債務之本旨者而言,以有擔保之債務與無擔保之債務互相抵銷,並不反於成立債務之本旨。原判決謂有擔保之債務與無擔保之債務,依其性質不能抵銷,其見解未免錯誤。」

(C)民法339條,因故意侵權行為而負擔之債,其債務人不得主張抵銷。

(D)抵銷依其產生的根據不同,可分為法定抵銷與合意抵銷。

(1)法定抵銷:是指具備法律所規定的條件時,依當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所為的抵銷。依當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使雙方的債權按同等數額消滅的權利,...


查看完整內容
6F
丸子 大四下 (2022/11/23)

他人不法侵害自己權利的行為,若符合民法第184條[1]則稱為侵權行為。

關於抵銷,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抵銷為單獨行為 (B)無擔保之債務與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