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台南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關於柳營的王船祭典,哪一項正確?
(A) 每兩年的九月上旬舉行
(B) 每三年的十月上旬舉行
(C) 將王船拉到急水溪橋燒掉


答案:B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3天 ,已有 1 則答案
r18381 國三下 (2022/01/07):

柳營代天院建醮年為子、卯、酉年(三年一科),農曆十月十五、十六、十七日為期三天,每年農曆八月十四日為柳營代天院代天巡狩(遊王公)紀念日

  • 建醮年農曆七月舉行鑼壇法會,由本庄四里:士林里(一堡)、光福里(二堡)、中埕里(三堡)、東昇里(四堡)信徒輪流參與,恭請代天巡狩降示今年建醮事宜,因此代天院農曆7月不關廟門的,可見神威廣大。
  • 建醮前幾天本庄各地會豎立燈篙,燈篙是招降鬼神之信物,有陰、陽竿之分,陽竿是請神之用,陰竿是招鬼之用,一般均設在一起,即便分設也同時升降。代天院不僅分設為廟左陽竿,廟右陰竿,還設計出「陽竿在天,陰竿在地」的特殊祭儀,此種部置全台少見。
  • 陸地燒王船
    • 燒王船的原始意義是「送瘟」,通常都要送至溪河或海邊流放或空地焚燒。早期台灣河川水深寬廣,小船可行至內陸,所以清朝前王船仍可流放,可是因地理環境變遷,致使代天院王船無法流放,而改成台灣僅此一家不必拖行相送的陸上燒王船,可說非常特別。
    • 王船內需要添載生活物資,供官兵使用,而添載物品有五穀雜糧、鍋碗瓢盆、傢具等,較特色是桅桿上有代天院福神鯉魚公,王船開始燃燒時其中一尊會倒向本院爐主那一方,在場人士都嘖嘖稱奇。
0個讚
檢舉


關於柳營的王船祭典,哪一項正確? (A) 每兩年的九月上旬舉行 (B) 每三年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