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阿明到便利超商買鹽,結果誤拿白糖而結帳,其意思表示之錯誤為下列何種類?
(A) 意思表示內容錯誤
(B)重大動機錯誤
(C)表示行為錯誤
(D)傳達錯誤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1/12/26)
到便利超商買鹽就是行為,結果誤拿白糖是錯誤,所以整個來說就(C)表示.....看完整詳解
6F
Michael Chu 大三下 (2011/12/26)
這是或許能去拗個a也送分, 生氣
7F
Muse (2016/01/02)
(A) 意思表示 --- 有可能是"別人"傳達上的錯誤
(C) 行為表示錯誤 ---  題目告知, 的確是他自己拿錯 (不過拿去退就好了啊.....)
8F
黃雷夢(停用) 大一上 (2021/11/20)

意思表示錯誤

動機錯誤:如表意人之所以購買這塊土地,是看好這附近臨近地段即將開發為工業用地,市價短期內必定暴漲,不料事與願違。此情形不得撤銷,因為動機是存在於表意人心中,相對人無從得知,若允許撤銷,將有害交易安全。

意思表示內容錯誤:§88意思表示之內容有錯誤」,如將動產租賃誤為使用借貸。

表示行為錯誤: §88表意人若知其事情即不為意思表示者」,例如書寫收據時誤將千元寫為萬元,或欲買鹽卻誤拿白糖結帳。

區別標準:表意人內心的認知是否有錯誤,如是,應屬意思表示內容錯誤;如否,只是在表達時發生錯誤,則應屬表示行為錯誤。

資料來源:2021初等法學大意(陳治宇老師編著)p2-220

阿明到便利超商買鹽,結果誤拿白糖而結帳,其意思表示之錯誤為下列何種類?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