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陳明因為平時愛玩、不用功,導致學期成績不及格,他認為成績欠佳的原因是老師對他有偏見,陳明的說法是屬於何種防衛機制?
(A)否認作用
(B)合理化作用
(C)反向作用
(D)補償作用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Nostrawberry 國二上 (2012/05/16)
合理化(Rationalisation)又稱『文飾作用』將自己不好或不被社會.....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陳文 高三下 (2013/06/05)
文飾作用-
酸葡萄、甜檸檬、推諉、引用(酸甜推引)
5F
陳文 高三下 (2013/06/05)

投射也稱外射,是自欺性的機轉,屬於「不成熟心理防衛機轉」(Immature Mechanism)。係將一切不愉快之遭遇,諉過於他人或環境,藉以掩飾自己,防衛自己,作為解決挫折衝突及維護自尊之手段。 將己身的不愉快遭遇認為是他人所致,或將自己無法接受的情感、情緒、內心本意等等,投影至他人身上,認為並非自己所想,而是他人緣故才導致,以產生(負面的)行為。

總的說來,個體將自己的錯誤、缺點,不被接受的想法、不希望有的特質、不為社會認可的慾望、不良的情感、動機,或可能具危險性的念頭或衝動,通過此一防衛機轉轉移至另外一人身上,歸諸他人,此時,這些不良負面的觀感,便以「來自外部世界的威脅」的形式而出現,藉以自我保護,減輕內心焦慮,維持個人的價值感的心理歷程。例如本身對暴力書籍、影片非常有興趣的人,可能因為投射作用,反而在反暴力的團體中顯得投入及活躍(認為別人有此興趣是極為敗壞不良的,因此參加反暴力的團體)。

6F
陳文 高三下 (2013/06/05)

學生在考試時想要作弊,便以投射作用認為其他學生一定也想以作弊取勝,「既然別人都這樣想了,那也不差我一個」,藉此減低罪惡感。又例如,一個學生平素學習不努力,考試作弊,則認為別的同學學習也不努力,考試善於作弊,而且與自己比較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屬於這種情況。

此一機轉可以解釋:大肆責備、批評他人缺點或過錯的人,通常絲毫未覺察自己就有同樣的缺點。其實是潛意識裡恐懼他人發現自己的缺點,便「先下手為強」痛批他人。呼應俗諺中的「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

陳明因為平時愛玩、不用功,導致學期成績不及格,他認為成績欠佳的原因是老師對他有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