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高空的等壓線近似直線排列時,高空風的風向由氣壓梯度力與科氏力之平衡結果決定。這種風稱為:
(A)、梯度風
(B)、熱成風
(C)、緯向風
(D)、地轉風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尹元祥 國三上 (2012/03/29)
有人可以解釋嗎?
2F
孔包子 高二下 (2012/04/05)

地轉風(Geostrophic wind)是一種科氏力和氣壓梯度力巧妙平衡下產生的一種理論上的風。

這個狀況稱為「地轉平衡」。地轉風的方向和等壓線平行。

這種平衡在自然界中很少出現。真正的風幾乎總是由地面摩擦力等其他力量產生,與地轉風不同。

因此,在自然中要實現地轉風只有無摩擦力和等壓線是完美直線的狀況下。

儘管如此,許多熱帶地區以外的大氣在大部分時間仍然相當近似地轉流,並且是寶貴的一次近似。

水和空氣中的地轉流是零頻率的慣性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8%BD%89%E9%A2%A8


 

地轉風:這種形式的風通常發生在高空中,摩擦力甚小可以忽略不計。

(一)因氣壓梯度力和科氏力平衡而造成。

(二)風向和等壓線平行。

(三)...


查看完整內容

高空的等壓線近似直線排列時,高空風的風向由氣壓梯度力與科氏力之平衡結果決定。這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