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高雄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高雄市小港區的海汕地區俗稱「紅毛港」,乃因曾有哪一國人在此登陸,築屋定居?
(A)葡萄牙人
(B)西班牙人
(C) 荷蘭人
(D)英國人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yulin 研一上 (2021/01/27)

荷蘭再犯臺

鄭成功病逝後,荷蘭曾三度聯合清軍夾擊明鄭,其中兩次對臺灣實施軍事行動,想藉以達成和清朝通商,此時荷人因鑒於鄭氏主力部隊皆集中於大員、赤崁兩地,且大員附近港灣已日益淤塞,荷人大型船艦進出不易。因此1663 年,荷蘭的艦隊由打狗後方上岸駐紮,準備攻臺。但因明鄭軍訓練有素,而荷軍艦隊分散,士兵又有水土不服之現象,每日均有傷亡,加上東北季風將結束,於是無功而返。1665 年荷人再度派兵來侵臺,當他們接近打狗、安平時,發現鄭軍佈署嚴密,打狗沿岸有更多的防禦,不得其門而入,乃放棄返回巴達維亞,從此不再侵臺,然而打狗後方的這一小港口也因荷人的碧眼紅髮而被稱為「紅毛港」,因此更加突顯出打狗在軍事地位的重要性。

高雄市小港區的海汕地區俗稱「紅毛港」,乃因曾有哪一國人在此登陸,築屋定居?(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