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螺旋式課程設計主要是受到下列何者之影響?
(A)知識社會學
(B)認知心理學
(C)人本主義心理學
(D)實用主義哲學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Fiona Huang 高一上 (2012/02/24)
螺旋式課程即是以與兒童思維方式相符合的方式,及早將學科基本結構安排在課程中心位置,隨年級、程度提昇,不斷將學科基本結構加深、加廣,猶如螺旋般上升。
由Bruner提倡重視學科知識結構發展而來(spiral curriculum)。其認為學科結構就是一門學科的一般原理原則、概念,以及探究該學科的基本態度。掌握學科基本結構有幾項優點,一是了解學科原理使得學科易於理解學習,二助於記憶,三助於學習遷移。故Bruner特別強調「任何學科都能以合理的方式,對任何兒童、在任何發展階段,實行有效的教學」,教學重要任務在為兒童所在的每個發展階段,了解其觀察世界、解釋世界的獨特方式,妥善安排學科知識施以教學。教導任何年齡階段兒童特定的學科,重要的是以該年齡兒童觀察事物的方式來闡述該學科。
2F
感謝阿摩讓我考回台南QQ( 大一上 (2017/06/02)
知識社會學(Sociology of Knowledge)是從社會學發展出來的一門學科。最早提出此一名詞的是哲學家謝勒(Max Scheler),早期此一學科較具哲學色彩,後來到曼海姆(Karl Mannheim)之後,才走向社會學的領域。知識社會學重視知識形成與社會文化條件的關聯。換言之,其研究是了解知識的內容及呈現方式如何受到社會文化因素的影響。    知識社會學的發展始於馬克斯(K. Marx)思想中對意識型態的批判;其所謂「人的存在決定人的意識,而不是人的意識決定人的存在」,即為知識社會學的核心觀念。後來馬克斯主義者將思想(或知識)視為社會經濟結構與發展制約的產物,強調下層建構(如經...
查看完整內容

螺旋式課程設計主要是受到下列何者之影響?(A)知識社會學(B)認知心理學(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