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 )62.「…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句話 強調國家之治理應以教育人民為其基礎,這句話出自下列哪一部經典?
(A)論語
(B)禮記
(C)大學
(D)孟子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u-Ting 大一下 (2014/07/08)
教育   孟.....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一天一蘋果 高二下 (2020/02/26)

禮記卷十八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兌命》曰:「念終始典于學。」其此之謂乎!


◎易解:雖然是質地美好的玉,如果不經過琢磨,也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皿;人雖然自稱是萬物之靈,如果不肯學習,也不會明白做人處世的道理。所以古時候的君主,建設國家,管理人民,都是以教育為最優先、最重要的工作。《尚書·兌命篇》說:要自始至終常常想到學習。就是這個意思。


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兌命》曰:「學學半。」其此之謂乎?


◎易解:雖然有好菜擺在那里...


查看完整內容
5F
林文華 國三上 (2020/05/08)

B教育二字連用成詞,最早出現於:
(A) 中庸
(B) 孟子
(C) 說文
(D) 禮記

孟子盡心「教育」 禮記學記「教學」
<孟子盡心>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禮記‧學記》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學記》是《禮記》中的一篇,是中國教育史上,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第一部專門論述教育和教學問題的論著。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68aeo4.html

學記 全文發慮憲,求善良,足以謏聞,不足以動眾;就賢體遠,足以動眾,未足以化民。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學乎!
(執政者)發布政令,徵求品德善良(的人士輔佐自己),可以得到小小的聲譽,不能夠聳動民眾的聽...
查看完整內容

()62.「…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句話 強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