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成績優秀的學生,往往被認為德行也比較好」,這種現象稱為
(A)比馬龍效應
(B)霍桑效應
(C)蝴蝶效應
(D)月暈效應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Molly Lan 國三下 (2013/06/19)

比馬龍效應:期望的應驗。當我們對自己有所期望時,這個期望總有一天會實現,也就是所謂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當老師對學生有所期望時,這個期望總有一天也會實現,這就是所謂的「教師期望」(Teacher Expectations),也就是「教室中的比馬龍效應」。

霍桑效應:指當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被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傾向的反應,會削弱外在效度。

蝴蝶效應:細微小事卻可牽動全局

2F
Cincin 小六下 (2017/04/24)

月暈效應(Halo effect)是一種以偏概全的主觀心理臆測,是在人際交往中對一個人進行評價時,往往因對他的某一方面特徵,掩蓋了其他特徵,從而造成人際認知的障礙。

又稱暈倫效應、光輪效應、成見效應、光圈效應、日暈效應、以點概面效應。

強亨利效應:對照組不甘於被比較或作為標準參照的心態而與實驗組較勁

受實驗者效應:對照組不願受到從眾效應的心態而刻意唱反調

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教師獎勵學生良好行為或處罰指責學生偏差的行為時,常會影響鄰近學生的行為。


「成績優秀的學生,往往被認為德行也比較好」,這種現象稱為(A)比馬龍效應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