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溝通遭遇的障礙種類,下列何者為非?
(A)、語言上的障礙
(B)、知覺上的障礙
(C)、肢體上的障礙
(D)、心理上的障礙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yotaro Kaga 大一上 (2014/06/11)
教育行政溝通的障礙        溝通歷程的現實情境分析,尚存在許多問題,形成溝通時的障礙。一、茲歸納相關文獻(李青芬等,2001。張慶勳,2000。秦夢群,1997。)對溝通障礙的因素探討,有:(一)過濾作用:指送訊者會為某種目的而操縱所傳遞的訊息,如下屬會因為討好主感而隱藏一部份訊息,或是傳遞訊息時依己意加油添醋。(二)選擇性知覺:溝通過程裡,收訊者會基於自己的興趣或需求選擇其所認為最重要或最喜愛的部分,影響資訊的完整性。(三)資訊過荷:資訊過量或太複雜,若又有時間壓力,收訊者有時會採取刪除、逃避或放棄。(四)防衛:當個人面對訊息,感受到威脅時,會變得具有防衛性,隨之而起的防衛性舉動,如抨擊性言詞、...
查看完整內容
7F
Syue 大二下 (2018/06/03)

所以若在知覺上有障礙,像是"看不到"、"聽不到",完全不是問題?

8F
微波爐_高雄112應屆英師 國一下 (2023/04/21)

整理樓上
一、溝通障礙的因素探討
➊過濾作用:因某種目的而操縱所傳遞的訊息。
(如下屬因討好主感而隱藏一部份訊息、傳遞訊息加油添醋)
➋選擇性知覺:選擇自己認為最重要或喜愛的部分,影響資訊的完整性。
➌資訊過荷:資訊過量太複雜,又有時間壓力時會選擇刪除、逃避或放棄。
➍防衛:感受到威脅時,隨之而起的防衛性舉動。(如面對抨擊性言詞、諷刺性批評)
➎官樣文章或專門性術語:因教育程度、年齡、社群文化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語言和表達技巧。
(如不同領域的人各有其「行話」、小團體或同儕團體也因文化不同有語言傳遞的困難)
➏情緒:造成對訊息情緒化的判斷。
➐非語文式線索:空間距離、位置、肢體語言、臉部表情等,都會影響溝通的品...


查看完整內容

溝通遭遇的障礙種類,下列何者為非? (A)、語言上的障礙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