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1 行政組織中,有稱之為「攀登者」,是因其?
(A)純粹以自我利益為中心之人員
(B)純粹以工作目標為個人目標之人員
(C)純粹以主管之價值為工作目標之人員
(D)純粹以同仁之利益為中心之人員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張弼勝 高一下 (2013/08/17)
黨斯(A. Downs)所建構的五種「理念型」官僚人格1.攀爬者(Climbers)(擴大權力)孜孜汲汲於權力的爭取、所得的增加、尊榮的提高。他在既有的職位上,或者增加新的功能,或者增加人員,擴張權力2.保守者(Conservers)(維持權力)官僚不喜歡變革,只想儘量維持安定與方便3.狂熱者(Zealots)(獲得權力)自利的動機比較小些,把組織目標與公共利益鎖定在特定的政策或神聖的政策上使公共組織有長期的效率。4.倡導者/贊助者(Advocates)(享有權力)五特徵:   A.他重視組織的整體利益而非局部的利益。   B.他在組織內是公正無私的仲裁者,但在涉外事務中,他是十分偏袒自己的組織,他對外爭取資源.....看完整詳解
4F
Rilakkuma 高二下 (2014/06/27)
另一版本...
當斯(Downs)假定人都是理性的,其行為都朝自利目標而行動,尤其是官僚,他們是具有多元目標,混合自利與利他的動機,根據動機結構,當斯提出五種官僚人格的理念:「爬升者」、「保守者」、「熱心者」、「倡導者」、「政治家」等。前兩者是自利的後三者是混合的動機(林鍾沂,2000:258)。茲分析如下:
(1)爬升者:其處理公共事務的背後價值與動機,不外乎是在擴大自己的權力、所得、聲望。
(2)保守者:其主要考量是安全與方便,所以其維繫者,主要以維持既有權力、所得、聲望而不是在擴大它們。
(3)熱心者:其主要對自己所執著的,或寄以厚望的狹隘的政策或概念全力以赴、並希冀從其中獲得權力。
(4)倡導者:其主要是執著於一些較大的原則方向或政策觀點,並從政策過程的運作中享有權利。
(5)政治家:他的眼光並不侷限在局部的事務,而是放在全國性的政策,所以他考量總體福利者,是利他主義者,因此被稱為理論性官僚。
5F
葉香君 高三下 (2015/05/30)
Downs五種理念型官僚人格:
治倡狂爬守(治猖狂扒手)

6F
zechs 06 高三上 (2016/09/30)

提供自己背誦的方法:
想升官-攀爬者;少做事-保守者;倡導、狂熱、政治家(倡導的人一定想從中撈好處;對某事狂熱的人多半是意識形態、或者執著的信仰

另外政治家和政客的英文完全不同,statesman和politician,前者是為了公益而做事、後者比較接近我們平時想像:爭權奪利



41 行政組織中,有稱之為「攀登者」,是因其? (A)純粹以自我利益為中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