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一位初任教師質疑教科書的用語太深,離學生的生活太遠。此位初任教師正經歷何種層次的教學反省?
(A)技術理性
(B)實踐行動
(C)批判反省
(D)價值反省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葉趴趴 高二下 (2011/03/02)
馬自達 實習教師3級 (10/17 17:16):讚1人讚!A.Manen、Zeichner&Liston也提出三種類型的反省性思考,分別代表三種不同的認知興趣。(A) 技術性的反省:旨在探尋最佳的方法,設法達成目標。(B) 實踐的反省:係指透過自問問題,例如:「我們正在學習什麼.....看完整詳解
9F
Apple Lin 高一上 (2012/02/11)

Van Manen將反省分為三類

1.技術理性(技術反省) :用最佳的方法達到目標的認知興趣(教科書的用語太深,離學生的生活太遠將導致學生沒有興趣)

2.實踐行動 (實踐反省):透過自問檢事方法與目的的適當性(例如:我們在學習什麼?)

3.批判反省 (批判反省):將社會公平正義議題與方法目的的反省結合



阿摩線上測驗: http://yamolexam.twbbs.org/timeclock_list.php#ixzz1m5LXMHSh
10F
Apple Lin 高一上 (2012/02/11)
合國內外學者對教學反省層次的看法,大致可分為(歐用生,民84;饒見維,民85):
1. 
技術的反省:教師針對日常教學活動,進行問題的指認,並分析其教學問題,進一步尋求解決方法,逐步改進其教學行為。
2. 
實際的反省:目的在探討或澄清個人的意義,經由實際的反省重新建構、組織習慣性的思考模式。
3. 
角色的反省:考慮自己和他人的關係,以及自己處在某一個情境脈絡中所扮演的功能與意義。
4. 
批判的反省:即信念與假設的反省。教師省思其行動與教育價值觀之間的一致性,從廣泛的社會、政治、經濟的脈絡來檢討這些問題,揭露潛藏於這些問題中的意識形態,以導引改革。
5. 
反省的反省:即後設省思,指關於省思的省思,教師對自己思考與學習方式的省思。
教師的教學省思以技術層次居多,資深教師已具有批判省思的能力(彭新維,民90)。


阿摩線上測驗: http://yamolexam.twbbs.org/timeclock_list.php#ixzz1m5LapuwJ

.一位初任教師質疑教科書的用語太深,離學生的生活太遠。此位初任教師正經歷何種層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