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教育旨在求真,辨認事實,應該是是非非,絕不可以非是是非」,此指教育的那一項規準?
(A)價值性
(B)認知性
(C)自願性
(D)效率性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阿倫 大一下 (2016/10/28)

R. S. Peters 在他《倫理學與教育》一書中認為教育規準有三,為合價值性(『善』的規準)、合認知性(『真』的規準)、合自願性(『美』的規準)。

2F
miki已上榜 高一下 (2020/04/08)

Peters 《倫理學與教育》

教育規準:合認知、合價值、合自願

觀念:

1.教育是一個任務-成就的概念

2.教育是多樣態歷程

3.教育是啟發


一、合認知(真):要顧及學生的認知發展結構與知識結構,才能達到有效的教育目的。

EX:「地理」課程不教風水;「化學」課程不教煉丹;「天文」課程不教紫微斗數;老師叫學生拿准考證去拜拜

二、合價值(善):符合一切正面價值活動才有意義,是內在非工具性及普遍性的價值。

EX:「大胃王比賽看誰吃得比較快」;「石頭打落水狗,看誰打得準」

三、合自願(美):尊重學習者的自由意志,讓學習者願意學習、樂於學習。

EX:「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可以把一匹馬拉到河邊,但你卻不能強迫牠喝水」

...
查看完整內容

1 「教育旨在求真,辨認事實,應該是是非非,絕不可以非是是非」,此指教育的那一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