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土地行政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下列有關特別法與普通法之分辨,何者正確?
(A)關於規定地價程序,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是平均地權條例之特別法
(B)關於房屋租用規定,土地法是民法之特別法
(C)關於土地登記事項,土地登記規則是土地法之特別法
(D)關於土地稅之徵收,土地法是平均地權條例之特別法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JEREMY65 高三下 (2014/05/02)
Ⓐ為子母法. Ⓑ正解. Ⓒ為子母法.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黃珞雅 大二下 (2021/12/02)

子法是從母法授權而訂定,所以不可以牴觸母法規定,如果牴觸就會無效。


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6條[1]規定,特別法指的是在同一事項中,如同時可適用兩種以上之法律時,應優先適用者,而特別法未規定的事項,則可透過普通法補充。此外,同一部法典,也可能同時具備特別法與普通法的性質,舉例來說,土地法相對於民法而言是特別法,但與平均地權條例相比,土地法則是普通法。
以刑事法來說,所謂特別法,一般指的是有別於中華民國刑法、刑事訴訟法以外的刑事法律。而這些特別法,往往是針對具備特定身分的人或是特定種類犯罪而設:以前者來說,通常是因為身分關係而應適用刑度異於普通刑法的特別法,或是因身分關係而應適用特別的程序;以後者來說,則是某類型犯罪有其嚴重性,因而需要特別針對該類型的犯罪制定縝密的法律。

1 下列有關特別法與普通法之分辨,何者正確? (A)關於規定地價程序,平均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