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在處理團體成員敏玲之孤獨感時,帶領者先讓其獨白,接下去讓其扮演其先生,然後再讓其選一位夥伴扮演其先生,然後敏玲再向扮演先生者表達其內心的感受,此帶領技巧是屬於那一取向的?
(A) 完形治療
(B) 阿德勒式團體
(C) 溝通分析團體
(D) 心理劇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天 ,已有 1 則答案
YES~~上岸 大二上 (2021/05/27):

(D) 心理劇

心理劇是由莫瑞諾(J.L. Moreno)首創,一九○九年邀請維也納學校之學生依據事先編好之劇本演出學校內之各種問題行為,這群學生隨即不靠劇本自發性地演出其自身經驗。一九二二年莫雷諾將此種自發性的演劇方式帶到他創立的「自發劇場」,由成人來參與。   

心理劇是一種自發的即興劇,有舞臺但沒有預先編好之劇本,其主旨在於對當事人生命過程之洞察以及對個人情感之洗滌與抒發。心理劇藉著呈現個人所遭遇之個人內心世界或與其他人之衝突、掙扎或困境、目前之困擾或對未來之展望等,以演出方式去探索並加以澄清、傾洩及解決。   

心理劇是團體心理治療之一種,可以在公開場合呈現或是在特定固定之小組聚會中演出。莫瑞諾發現心理疾病患者若能給予機會,將自身之困擾問題表演出來,其行為常有顯著之改變。   

在心理劇的表演中,通常是由一位團體的成員擔任主角,其他成員擔任配角或觀眾,治療者(或稱導演)引導主角進入主題。通常包括三階段,分別是暖身、演出及結束。常用的技巧如角色替代、角色互換、獨白、未來的投射、雕塑及鏡子技巧。整個過程強調的是主角、配角及導演之自發性。


Psychodrama - 心理劇 (naer.edu.tw)


0個讚
檢舉


1 在處理團體成員敏玲之孤獨感時,帶領者先讓其獨白,接下去讓其扮演其先生,然後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