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將他人對自己的反應和評價內化為自我概念及人格特質內涵,此一歷程較符合下列何種人際關係理論?
(A)鏡我說
(B)社會交換說
(C)溝通分析說
(D)自我成長說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xiao0129 小三上 (2016/01/28)
鏡中自我(英文looking-glass self) [1] 是由查爾斯·庫利所提出,他認為每一個人對他人都是一面鏡子,反應出他人所表現過的事情。即說明個人對自己的概念是基於他人對自己的反應和知覺所產生,因此,個體對自我的看法有相當部分是受到重要他人的影響。此種理論亦屬「象徵交互論」的理論先驅。[2]庫利在《人性和社會秩序》(1902)一書中提出此概念。他認為,人的自我意識是在與他人的互動過程中通過想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而獲得的。在與他人的交往中,人們首先想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如何,其次想像他人對自己的形象如何評價,最後根據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形成自我感。猶如人們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形象,人們從他人對自己的判斷和評價這面「鏡子」中發展出自我意識。因此,人的性格不是遺傳而來的本能,而是在社會互動的過程中逐步習得、形成的社會性產物。.....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Derek Jao 小一上 (2019/07/27)

  Cooley所提出,該理論用於解釋一個人如何從一個生物個體轉變成社會中的一份子。該理論地特色是認為一個人對自身的看法會受到他人的影響,且個體內在對他人看法的理解是主觀的。

    更深入地說,它認為基於他人對自身的反應,個體會在心中形成他人對自己形象的表徵(representation),並進一步地,對表徵進行判斷(identification),得出一他人如何評價自身的評估,最後主觀的依照這個判斷進行反應。

1 將他人對自己的反應和評價內化為自我概念及人格特質內涵,此一歷程較符合下列何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