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領隊實務(一)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甲君赴西藏旅遊,為預防發生高山症,下列何者不建議使用?
(A)到拉薩(高度 3700 公尺)48 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
(B)到拉薩 48 小時內喝酒
(C)到拉薩 1 個月前,先到臺灣的合歡山適應
(D)使用藥物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ne)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衝一發 高三下 (2018/03/04)

高度上升原則:

預防勝於治療,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一般預防原則:

攜帶氧氣瓶或攜帶式加壓袋、避免劇烈的活動、保溫、不要吸菸、不要喝酒及服用鎮靜劑、吃高碳水化合物、避免吃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豆類或碳酸飲料,吃高醣低脂的食物,都可減輕或避免高山症的發生。

藥物預防

藥物方面,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類固醇(dexamethasone),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

其他:

1.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

2.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

2F
akumo2001 國二上 (2020/01/10)

高山症主要分為三大類:
1. 急性高山症: 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6-12 小時出現。臨床的症狀有:頭痛,伴隨有以下任一項:虛弱無力;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
2. 高海拔腦水腫: 高海拔腦水腫一旦出現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通常在出現急性高山症後出現:協調能力喪失、步態不穩或意識狀態改變。
3. 高海拔肺水腫: 高海拔肺水腫也是一旦出現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而且進展到死亡的速度可能比高海拔腦水腫更快。後兩者需要緊急醫療處置。
要怎麼預防呢?
1. 出發前諮詢醫生作身體檢查評估
2. 避免一日內會使得晚上睡在海拔2750m 以上的旅遊行程。並且盡量避免直接以飛行的方式前往高地。如果必須直飛使得首日睡眠得在高...


查看完整內容

1 甲君赴西藏旅遊,為預防發生高山症,下列何者不建議使用? (A)到拉薩(高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