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羅爾斯(J. Rawls)提出正義理論的第一個原則為何?
(A)平等基本自由權(equal basic liberties)
(B)公平的機會平等(fair equality of opportunity)
(C)差異原則(difference principle)
(D)原初情境(the original position)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Emily Shih 高一上 (2010/11/30)
1.平等自由權 2.公平機會平等原則 .....看完整詳解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06)


~精修 (一) :

一、「社會」的「正義」應為「公共行政」的「靈魂」,亞里斯多德 ( Aristotle ) 說 :「正義是用來指涉待人以德,並能秉持真理、事實、理性,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友誼,以及產生倫理行為的氣氛。」

二、當代能將「社會正義」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應屬哈佛大學教授羅爾斯 ( Rawls ) 所提出的《正義論》。

三、羅爾斯 ( Rawls ) 《正義論》的「推理」是「建立」在以下兩個「假設性環境」的「概念」
上 :
(一)「原初情境」;
(二)「無知之幕」。

四、羅爾斯 ( Rawls ) 認為 :

(一)「人」在「原初情境」之下,「理性」的「人們」總是冀求「財富」、「權力」、「地位」、「機會」等能做到「公平」的「分配」,並深切期望「每個人均能享有同等」的「...


查看完整內容
4F
sesame 大三上 (2015/09/06)
參 陳真 行政學百分百p.1-34, 1-27
5F
曾婉臻 小四上 (2016/03/29)
羅爾斯提出正義理論的第一個原則: 平等自由權與公民權
                                        第二個原則:公平的機會平等與差異原則
摘錄:公民權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 第八次研討會

1 羅爾斯(J. Rawls)提出正義理論的第一個原則為何?(A)平等基本自由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