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對於重度障礙學生的飲食、穿脫衣服等自理能力的訓練,應採用下列何種教學法較適宜?
(A)協同教學法
(B)直接教學法
(C)工作分析教學法
(D)結構化教學法。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09/07/03)
教學方法 - 工作分析 意 義: 工作分析教學法便是一個將複雜的教學目標分析精簡成一連串教學小單位的過程。對於每一個教學目標的分析,必須以學生現階段的能力為考量起點,更必須與系統化教學流程密切配合。 特 色 : 1. 幫助教師對學生所要學習的工作加以分析,以便利學生學習,同時可了解學生的學習過程。 2. 適用於個別化教學工作。 3. 可用於對能力的分析,以決定各種基本能力。 4. 可用於敘寫教學目標、行為目標。 5. 有利於教學具體化、簡單化的落實。 實施方式: 1. 範圍序列法:將終點行為視為主要工作,然後分析達到主要工作之各種次要工作,然後再將次要工作視為主要工作,依前列方式加以分析,如此繼續不斷分析下去直到該次要工作...
查看完整內容
2F
蕭靖穎 高一下 (2015/02/15)
請問一下: 結構化教學,跟工作化教學,兩個差在哪兒呢?
是結構化連同環境等因素都考量進去,所以這題不能選嗎?

3F
芋圓QQ 大三下 (2022/07/21)

協同教學法 由2位或2位以上的教師共同組成,發揮個人所長,指導學生學習。

直接教學法
學習扶助 

  1. 以教師為中心。
  2. 採用多單元小步驟的分散式教學,每項活動不超過15分鐘。
  3. 強調及時修正錯誤。
  4. 提供大量練習的機會。
  5. 強調形成性評量,對學生的學習成果立即回饋與錯誤修正
  6. 教學應注意學生表現,速度宜先慢後快
  7. 適用結構性強的課程
  8. 很重視先備技巧



工作分析教學法
重度障礙學生 

  1. 前項連鎖:從第一個步驟往後教。
  2. 後項連鎖:從最後一個步驟往前教。
  3. 整體呈現:每次教學都全部教,同時呈現。通常較為自然、有效。
  • 以示範教學為主
  • 教學過程由分化至統整
  • 小步驟的教學
  • 教學過程應用協助



結構化教學法(TEACCH)(缺乏類化)
自閉症學生

  1. 空間環境結構:明確區隔教室內四個基本教學區。(點心區、轉換區、遊戲區、教學區)
  2. 作息時間結構:以圖表呈現自閉症學生作息時間。
  3. 個別工作結構:卡片以文字為主,圖片、數字為輔,依順序由左而右或由上而下放置於獨立學習桌上。
  4. 視覺提示結構
  • 個別的工作系統
  • 結構化的空間安排

1.對於重度障礙學生的飲食、穿脫衣服等自理能力的訓練,應採用下列何種教學法較適宜..-阿摩線上測驗